钢皮手铳。

闷骚偏骚,脑子有病,装逼成疾。

『士兵突击』护食。

狗肉的故事的衍生,有一点点微袁哲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没人知道狗肉到底是因为什么把袁朗当主人的,袁朗一没喂过它二没教过它,第一次见面就是在那次边境反恐任务上,狗肉救了袁朗一命。

黑背品系的犬种都有这样一个特征,对待主人忠诚温顺,对待外人则凶如猛兽。这个由狼进化而来的物种阶级意识极强,网上更是流传有一生只认一个主人的说法,狗肉只听袁朗的话,谁都不知道为什么,袁朗自己也不知道,想了半天,扔下一句:估计是上辈子的缘分。

虽然袁朗一直说自己是把它当过命兄弟处的,但谁都也不能否认狗肉只认袁朗是第一主人这个事实。

那天休息,袁朗跟吴哲在375看狗肉啃骨头——炊事班老王偷偷给扔的。吴哲忽然没头没脑说了一句:“队长,你发没发现狗肉护食。”

袁朗吐了一口烟,在腾起的烟雾里眯了眯眼:“这怎么了,狗不都护食的吗。”

“但它吃东西的时候,你过去它都会呼呼你。狗对主人护食是养狗大忌啊,让你平时再惯着它。”

“谁养了,狗肉是我处的兄弟。”

吴哲颇为无奈地看了袁朗一眼:“狗是狼自然淘汰下来的生物,骨子里天生就有狼性,它们阶级意识很强,所以在它们的世界里是没有‘朋友’这种观念的。你看警犬队训狗的时候都有羁绊性服从和绝对服从的概念,你把人当兄弟,是不尊重它们的物种天性,反而对它不好。”

袁朗砸了砸舌:“这就说大了吧少校同志,咱也没想把狗肉当军犬训啊,该吃吃该喝喝随意一点呗。”

吴哲站起身拍了拍屁股,朝狗肉那边走去:“养而不教,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。”

“哎你干嘛去。”袁朗朝人喊了一声。

“教它。”

袁朗哭笑不得地摇了摇头,跟了上去。这小子就是倔,还爱较真,这种较真法又跟许三多的不太一样,不是那种一股脑想问个究竟的较真,是自己带着能讲出道理的想法,还总能说服人较真。

不过,不管哪一种,都能让袁朗头疼上几天。

彼时吴哲已经离狗肉很近了,狗肉停下了啃噬的动作,嘴依旧把在骨头上,只是盯着吴哲,发出呜呜的威胁声。

“吴哲,行了啊,你要是被咬坏了我怎么跟上头交待。”

袁朗在一边开玩笑,吴哲没理他,蹲下身子握住骨头的另一端,狗肉咧出森白的牙齿,袁朗饶有兴致地看着。

吴哲把骨头往外拔,狗肉嘶吼了一声,一个扑咬上去,吴哲踉跄地退了两步,也没撒手。狗肉还是带着分寸,只往骨头上咬,一人一狗又陷入了僵持,吴哲站着,握着骨头的手因为用力而发白,狗肉也牢牢咬着骨头不放,嘴角抽搐着继续发出低吼。

狗肉生气了,看得出来,它在威胁,意思是再抢一次肯定会往手上咬,也可能是喉咙。

袁朗有点紧张了:“你干什么呢吴哲。有你这么教的吗,你得引导啊,直接跟它刚算怎么回事。”

“狗肉跟别的狗能一样吗?!都快成精了,不知道跟哪个臭不要脸的学的,服从装得像但根本不会信任,要想让它听话只能在绝对力量上赢过它——你给老子放到!”

袁朗给噎了一下,最后那句话是跟狗肉说的,方言都给逼出来了。他知道吴哲也生气了,挺有意思的,这其实小子本来应该是越生气越冷静的类型:“行行行,但是要教肯定还有别的方式, 你先撒手吴哲。”

吴哲没说话,也不肯撒手,袁朗觉得头疼,也不知道图的什么这是:“吴哲!”

带着命令语气的喝止,本来是想再加上一句“放手”的,可是吴哲已经把头转过来了。一双眼睛里带着冷静的怒火和莫名的压迫感,袁朗愣了一下,周围的景物开始流转,耳边忽然响起一阵阵炮火的轰鸣,然后那双眼睛和梦里一个模糊的影像开始重叠。

吴哲又把目光转回狗肉身上,一字一顿:“撒口。”

狗肉也愣了,骨头被抽走才反应过来,想扑上去,吴哲又是一个眼刀剜过来。

狗肉不叫唤了,委屈巴巴踱到袁朗身边,袁朗苦笑着安慰它待会儿再去找老王要一根。狗肉呜呜地哼哼着,袁朗说你别这么委屈看着我,兄弟帮不了你,我都被这小子治得死死的。

然后袁朗开始认真思忖用眼神威胁长官该不该记过这件事情。

吴哲走了过来,精疲力竭的,手里拎着那根骨头。

他把骨头还给狗肉,狗肉啃上了,又去它嘴里拿,狗肉不吱声,只是抬着眼睛巴巴地盯着他,吴哲又把骨头还过去,揉了揉它的头。

“图什么呢你。”袁朗看小孩儿一样看着吴哲。

“狗这种生物,是人类驯养来的,把人从狼群弄来身边,就总得负责,它们只能依附人类。”吴哲的脸上有些汗,有点灰土,但终究还是干净:“可你们这帮孙子,总是让狗肉操人类的心。你老说自己不养它,不养它就是让它操人类的心——它该叫你们人肉。”

末了,吴哲又补上一句:“我就是觉得,这个年代了,总得给狗肉一个交代。”

莫名其妙的一句话,伴着呼啸而来的山风,袁朗看着远处,眼睛里是仿佛另一个年代才有的忧伤和悲天悯人。

总得给个交代。

那个欠了南天门三千座坟的人,现在费尽心思却从不妄谈胜利;那个说自己的脸太多戾气,太多愤恨的瘸子,现在是最会用眼睛微笑的人;死于信仰消亡的少年现在极具怀疑心理,却从不放弃理想;跟着人类在乱世里操心的生灵,也应该回归天性了。

在经历了漫长的时光之后,在历史成为过去之后我们这代人,总得给个交代。

评论(4)
热度(149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钢皮手铳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